2 June 2013

Oriental TV reported that TWGHs S. C. Gaw Memorial College
'Sole to Soul' Mother's Day Activity
東方電視報道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學生
給母親送上一份溫柔的愛與關懷 --- 親子按摩「足」動心靈

Source from on.cc

「唔係呀嘛,咁尷尬!」一聽到要為人洗腳,即使對方是自己的父母,不少人都即時「耍手擰頭」。活動發起人阿海卻相信,親子透過足部按摩的肢體接觸,融化彼此之間的隔膜,「初初佢話唔肯,但如果試過,都會覺得好好,而且會繼續幫父母洗腳!」他對活動充滿信心。

「一開始都有抗拒」

在剛過去的母親節清早,第十次的「足動心靈」活動於青衣一間中學舉行。雖然當天下微微雨,十名參與的學生陪母親早已聚集禮堂。經過一系列破冰活動,以及談心環節,輪到是日「戲肉」── 阿海和義工們捧上一盆盆冒蒸氣的暖水,好讓學生為母親洗腳。

參加者張媽媽初時有點害羞,左顧右盼,十三歲的海鵬體貼地扶起媽媽浸泡在水中的腳,小心拭乾,再放到膝蓋上仔細按摩。張媽媽看到如此專注的兒子,原本緊張的情緒得以紓緩,「佢平時都好生性,會幫我骨,今次都話要慰勞下媽咪喎。」說罷她由衷地甜笑起來。同是十三歲的兆軒為母親按腳時,在旁的父親說:「一開始佢知要同媽咪洗腳都有抗拒,不過最後都。」兆軒只低頭默默不語,用力按壓母親的腳掌。

「你有冇試過去按摩呀?有時放鬆下身心,咩都唔諗,其實好舒服o架。」阿海不時與父母閒聊,現場更體貼地播放悠揚的音樂,鼓勵母親與子女輕鬆「談談情」,暫時忘卻生活的忙碌。

三小時的「足動心靈」活動,在洋溢一片溫馨的氣氛下結束,阿海最後仍不忘叫各人把板、水盆帶回家,以便子女隨時在家做父母的「御用按摩師」。「我會將呢個按腳活動發揚光大!」阿海說,今年父親節亦會繼續「足動心靈」,令更多親子從足部按摩中,感受心靈的觸動。

父母放開懷抱 關係更親密

平日為管教子女,母親總是一臉嚴肅,但在享受子女足部按摩時,人人都顯露微笑。教育界人士認為,現今部分父母過分緊子女,易使親子關係疏離,建議父母放開懷抱,讓子女自由發揮,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勿做直升機父母

「我都覺得呢個活動好有意義。」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鄧蕙珍校長十分支持「足動心靈」活動,期望可改善親子關係,「依家父母同子女關係冇以前咁好,其實都同個社會風氣有關。」她慨嘆,眼見不少父母太緊張子女的成績、個人發展,總認為要為他們編排好人生的每一章,處處照顧周到,反令子女喘不過氣來,影響親子溝通。

「以前家長冇咁望子成龍,淨係希望細路仔開開心心。」她坦言,以往的父母較豁達,任由子女自由發揮,親子間反而關係更親密。鄧校長認為家長應讓子女嘗試不同興趣,找到專長後,順應喜好,給他們放手一試,不宜做「直升機父母」,「有時順其自然,子女發展得好,親子關係都會意想不到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