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

>> 擬定探究題目及研究法

原為中文大學 MCLS6508 Selected Topics in Liberal Studies(通識教育科選題探討)的課程講義,由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兼任教授古緯詩博士編撰,內容包括:獨立專題探究的性質、如何構思研究題目、如何避免構思研究題目時的常犯錯誤、介紹研究方法、如何根據題目配用恰當的研究方法。欲進一步了解該課程,按此

>> 探究題目舉隅

原載於中文大學 MCLS6508 Selected Topics in Liberal Studies(通識教育科選題探討)的課程講義,同學可籍參考179個不同探究題目及其相應之研究法,制訂既符合自己喜好及能力,亦符合通識科要求之研究主題。

>> 第一階段扼要

原載於經濟日報通識版,簡介獨立專題探究工作要點,包括:擬題、資料搜集、計劃書撰寫、研究方法。

>> 思維導圖介紹

摘錄自英國廣播公司出版,Tony Buzan 與 Barry Buzan 合著之《思維導圖 (The Mind Map Book)》,介紹運用思維導圖的好處、做法,並提供範例。同學宜在提交獨立專題探究第一階段之過程(以思維導圖方式呈現)前參考。

>> 思維導圖基本範例

簡介思維導圖 (mind map) ,並提供最基本範例。如同學對獨立專題探究第一階段之過程(以思維導圖方式呈現)毫無頭緒,宜參考本檔,了解如何深化探究內容。

>> 探究計劃書要求

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柯孫燦所撰,針對第一屆通識課程考生之探究計劃書表現,提醒考生如何避免常犯錯誤,以符合五項評核要求:從探究議題中產生焦點問題、方向和/或假設、探究議題時能辨識不同角度、辨識相關的材料和背景資料、研習時所用的概念和知識、初步建議的探究計劃和方法及可預見的限制/困難。

>> 探究計劃書範例

指導計劃書寫法,並提供不同分數之樣本以助同學理解相關評分準則。

>> 探究計劃書表格

同學應下載此檔案開展第一階段之課業(探究計劃書)。你應按照指定繳交日期將已完成之探究計劃書電郵予相關指導老師存檔,並列印一份供老師存檔。電郵時請將檔案命名為 1112_5x_n_s1t (其中 x 為班別, n 為學號,例如 1112_5f_57_s1p 或 1112_5f_09_s1p ,個位學號請補零)。注意:不接納手寫表格。

>> 參考資料申報格式

參考資料格式範例,同學應按此為標準填報曾用於獨立專題探究的資料來源,否則可能構成剽竊,乃做學問大忌。
第三階段(亦適用於已取消之第二階段)

>> 方法學概覽

原為中文大學 MCLS6508 Selected Topics in Liberal Studies(通識教育科選題探討)的課程講義,由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兼任教授古緯詩博士編撰,內容包括:研究法的意思、量化/質性研究的分別、不同研究方法的適用性、常見研究方法的應用:問卷/訪談/內容分析。欲進一步了解該課程,按此

>> 內容分析、資料分析、報告方法

原為中文大學 MCLS6508 Selected Topics in Liberal Studies(通識教育科選題探討)的課程講義,由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兼任教授古緯詩博士編撰,內容包括:內容分析(文字及影像)與詮釋、相關的報告呈現方式。欲進一步了解該課程,按此

>> 社會研究入門手冊網上版

由中文大學中學社會科目教學支援計劃負責,原為輔助中六七預科課程通識科專題報告而設,介紹社會研究入門知識。